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呂仁 - 桐花祭(未讀勿入)

日常推理的作品。敘述作者幾年前幫人拍的照片,後來才寄給人家,沒想到卻引來了奇怪的電話。故事中也出現了好像是偵探的角色,不過戲份不多,真正的偵探角色是由主角夫婦擔當,而犯人理所當然是在收到片的人裡面。

謎團的解釋我覺得相當的合理,我看的時候就覺得一來文章對照片的內容看不出甚麼端倪,二來真的有甚麼牽扯到犯罪的話,那麼不要去讓人注意到底片才是最明智的選擇。最後的沖洗店老闆出現的太過於突兀,儘管有種這時候沖洗店老闆出現在這裡會是個合理的解釋。但是我甚至不覺得他有出現在故事裡面。因此反而無法讓我感覺到意外感,如果對這點有鋪點伏筆的話不知道會不會好一點?

回過頭來看,我認為兇手的反應相當的不自然。在他第二次打電話時提議用金錢交換這裡很合理。但第一次打電話時呢?這種威脅的語氣不但無法達成目的,更只是會起人懷疑而已。

就整體而言從細微處帶出的謎團具有日常感這點還蠻喜歡的,謎團也還蠻具現實感。推理過程(找犯人)原本還以為是單純的消去法,不過最後有些有趣的轉折。


本文有參加
推理小說《桐花祭》新書贈獎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