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松本清張 - 點與線

首先我要來坦承一下這是我第一次看社會派的推理小說。

雖然知道松本清張在日本推理小說史上具有相當重要的歷史地位,而且這個作品也已經是五十年前的作品。但要我以當時的時代脈絡來看這本書還蠻困難的。所以我還是直接寫我的感想好了……

這本書居然是時刻表詭計……而且當我看到快七成的時候才發現,不過想想都剩沒多少篇幅了所以還是把它看完了。請恕我實在無法理解時刻表詭計的樂趣所在,尤其還是五十年前的日本。撇開這點不談,既然是社會派就以社會現象為重點。但就以這點來說,我認為故事結尾給我的感觸其實並不會比故事開頭還多太多。似乎故事還看不到一半就知道在講的主題,然後結尾對這點似乎也沒著墨太多(沒錯!大部分都是很認真的解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