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東野圭吾《誰殺了她?》



好久沒有讀東野圭吾的作品,這次衝著挾帶著龐大人氣的新作《誰殺了她》(好啦其實東野圭吾的作品一直都很有人氣而且也不新作了)便借來看了。

這篇作品的特色是在作品中並沒有揭露兇手的真相,當然這不是說是開放式結局,而是的確有個明確的人是兇手,且偵探最後也揭發出了兇手是誰,只是這個『兇手是誰?』並沒有讓讀者知道,而是就一個兇手代名詞表示。這種寫法在推理小說中很罕見,就連知名推理作家寵物先生亦在解說的作者介紹這樣說:「雖然自己血本格推理,也覺得東野這樣寫很厲害,但自認太膽小而不改嘗試。」

我推測這種寫法的厲害之處也許在於謎題難易度的拿捏吧,雖然沒有寫出兇手是誰,但還是要有辦法讓讀者知道,不然怎麼知道你是不是因為沒寫完才沒有兇手的?而要有辦法讓讀者知道,這就表示書中的線索要足夠出讓讀者推理出來,這點也是推理小說常在要求「公平性」。此外,公平性充足了,讀者可以推理出來了,但若是讀者輕易地就能推理出來的話,想必讀來也不過癮、沒有挑戰性。所以這個謎題也不能太過於簡單,總要讓你困擾個一回才是。

另外我最近也才注意到原來東野圭吾所用的文字竟然這麼簡單,簡單到像是會出現在日文教科書上的文字,但用這麼簡單的文字還能寫出許多感動的作品,令人相當佩服。

遺憾我這本書是跟學校圖書館借的,因本書人氣之高,我借不了多久就被預約準備拿去還了,跟作者的較量,只好擇日再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