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矢野健太郎《邪神傳說1:拉米雅》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050808

要推人入克蘇魯坑困難的一點在於原作向的中文翻譯很少,不過即使有其實那個年代的寫作風格還蠻沈悶的,不見得每個人都會有耐心看得完。我本身倒不是什麼堅持入門克蘇魯神話就非得讀原作不可的人,像是輕小說《襲來!美少女邪神》之類的,或者最近CoC TRPG很紅,也可以看跑團實況了解。

如果要推薦克蘇魯神話的入門作品的話,我大概會推薦《邪神傳說》,難得的有中譯的克蘇魯漫畫,劇情相當接近原本克蘇魯神話框架的作品,故事也非常平易近人,而且原來那個年代就已經有邪神少女化這種東西了。

第一集共收入以下兩個短篇

〈拉米雅〉
高中生小順在某次車禍中似乎被什麼東西附身了,不僅身體很快就恢復,連帶了也擁有了一些神奇的力量。後來得知原來附身在他身上的是352歲的魔道師拉米雅,外表還是跟少女一樣。

拉米雅為了追尋真理而踏入了人類不該碰觸的禁地,她將身體留著地面上,只有精神前往異次元,結果在旅行中遇到了難以想像的恐怖,後來要回到原本的身體時發生了一點失誤,結果就跑到了小順身上。

〈拓荒者〉
其實我原本以為這系列都會是短篇合集,後來才發現這個小渚有連貫的長篇。

小渚是個普通的女高中生,至少她是這麼以為的。後來她收到了父親寄來的神秘胸針,緊接著周圍也出現了一些怪物要來追殺她。這篇故事的表現就相當殘忍不留情,相當有克蘇魯神話的恐怖風格。


在後記有提到,克蘇魯神話可以分成兩派,「霍華德·菲利普斯·洛夫克拉夫特(Howard Phillips Lovecraft)」與奧古斯特·威廉·德雷斯(August William Derleth)。這兩派的分法在維基上有較詳細的解說,作者是宣稱自己兩者都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