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2010 我喜歡這本推理小說

2010 我喜歡這本推理小說(暫名)票選活動

        九曲堂舉辦的對2010年於台灣出版之推理小說排名的活動。不過很遺憾,我2010年看的書沒那麼多。(通常我都是看兩三年前的) 不過以下還是列一下我的排名好了

日本篇:1.江戶川亂步 《陰獸》
台灣篇:林斯諺的《芭達雅血咒》

        日本篇選擇了江戶川亂步的《陰獸》為第一名。讀過了一些較近代的推理小說之後再來看亂步的作品,亂步的詭計已經不是這麼的佔優勢,但是從中我們卻能看出一些詭計較原始的樣貌。在這之外,他作品也是能以恐怖、獵奇的氛圍吸引人。這是選亂步作品的原因,而會選擇《陰獸》這本是因為它的篇幅較長。比較能發揮亂步的特色:對人心鉅細靡遺的描寫以及其轉變的過程,故事的劇情也較曲折。

        台灣篇選擇了林斯諺的《芭達雅血咒》,讀過林斯諺的作品後,覺得並不以像難解的謎題為賣點。這一篇的謎團具趣味性,故事也含有靈異的元素,很能充分享受閱讀的樂趣。從作者喜歡昆恩的角度來推測,應該是對一些問題有所反思進而提出自己的創意,相當能感受到作者有所進步的一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