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有栖川有栖 - 月光遊戲

有栖川有栖的處女作,也是「江神二郎&有栖川有栖」系列的第一集。

        故事採用了倒敘的手法,一開始即陷入了一個非常混亂的場景。不但有火山爆發還有連續殺人事件。這部份就給人相當刺激的感覺。好在有了這段,因為我覺得之後故事的發展非常的緩慢。就算發生了連續殺人事件,大家的感覺也不是很有危機感。

        故事真正的開頭,從大學生(與作者同名的)有栖川有栖加入了推研社開始說起。因為是推研社的社員,所以出現了相當多有關推理小說的對話,這點讓同為推研社的我相當的有感觸。

        在謎底揭曉前也有經典的「跟讀者挑戰」的宣言。故事中透漏的線索足以推論出犯人是誰,因為登場人物就高達17人,嫌疑犯可說是相當的多。不過解決案件的關鍵卻讓我覺得相當的爽快。只要注意到某些特別令人起疑的地方來推論即可(且書中也有提出某點相可疑),而不用整本書在到處翻來翻去。因此我覺得這個對讀者的挑戰相當的公平。
不過後來一些附屬的小謎題解決就讓我不是很滿意,甚至說是多此一舉。

        後記裡提到了作者的創作經驗,與鲇川哲也的交流等等。也是值得一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