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淺談輕小說中的安樂椅偵探

安樂椅偵探是偵探小說得一種類型。描寫偵探不需要親自到處搜查,只需要透過他人轉述的二手資料就能推理出真相。而我認為「安樂椅偵探」這類型作品的有趣之處在於:因為線索都是透過轉述而來的,也就是說偵探能夠得到的其實只是一連串的句子。而偵探的推理就是這些句子之間彼此的關係,在這樣的情況下應該算是能最接近理性推論的。

從上述定義來看的話,明月千里的作品《月見月理解的偵探殺人》中的偵探月見月理解實在是難以把她當作安樂椅偵探來看。雖然月見月理解有坐輪椅,但她的行動並沒有因此受到多大的限制。在小說中我們可以看到月見月理解是有辦法正常上學,也有跟嫌犯交談的情節。不提月見月集團的神秘力量,作品中還有出現跟蹤劇情,由此都可以得知,月見月理解是相當有行動力的偵探。所以我並不認為她會是安樂椅偵探。

到底是不是安樂椅偵探並不是從外表來判斷,而是是否出現上述所說的描寫。若要從輕小說裡面挑選有安樂椅偵探的作品的話,我認為上遠野浩平的《靜流姐》系列比較符合,臥病在床的靜流僅憑著好友小夜收集來的剪報資料推理。此外像是櫻庭一樹的《Gosick》裡面也有維多利亞僅憑一彌的轉述的推理;還有清涼院流水的《世紀末探偵神話》裡面出現的鴉城倉司,僅是接聽電話就能推理。後兩種情況雖然本人相當的健康不過沒有親身接觸現場所以也都能算是安樂椅偵探。

我覺得比較有趣的例子是杉井光的作品《神的記事本》。能夠從網路獲得線索的尼特偵探愛麗絲到底能不能算是安樂椅偵探這件事實在是非常的微妙。雖然說愛麗絲在網路上獲得的資訊終究不是親身經驗這點來看,我們似乎能把她算入安樂椅偵探。但我認為還是不該把她算入安樂椅偵探。理由是她並沒有滿足另一個條件:獲得的資訊是被動的經由他人得知這點。

安樂椅偵探這類型的目的在於描繪偵探過人的智慧。「從他人獲得資訊」這點之所以能達到這個目的是因為,這不僅是說偵探沒有親自獲得線索,還說明了轉述線索給偵探的人理所當然也會知道那些線索,但他還是沒有比偵探早一步解開案件。就好像看著報紙就能破案這件事情,因為報紙是大家都能看到的,也就是說大家都有同樣的線索,但是卻只有偵探能從中找到關鍵,如此能顯現出偵探的智慧。而愛麗絲自己從網路上尋找線索這件事使得她本來就會比他人知道更多的事情。因此反而無法表現出安樂椅偵探這類型的目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