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松岡圭祐 《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4):燃燒的珍品海報》

首先想來吐槽一下書背的推薦文。

日本暢銷破250萬超大話題作第四彈!不流血的推理,顛覆你對偵探小說的認識

其實先不論日常推理,偵探小說中也有很多涉及殺人以外的犯罪,本作品中的連續縱火就是一個例子。

這本書的封面畫著一位美少女(23歲),我本來也打算把它當作輕小說來看,不過實際看過之後這本書的推理其實也沒有輕到像輕小說的地步,因為對輕小說推理而言,大多都還是以日常生活中的謎題為題材,但像《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4):燃燒的珍品海報》這種連續縱火事件,相較下就是很難處裡的案件,格局要來得大多了。

凜田莉子是一名鑑定士,以書中的情節來看是在鑑定物品價值的職業。我對本書中海報的價值不是很懂,不過莉子那可以從海報燒剩的碎片中判斷出海報原來樣子的方法也讓我覺得新鮮。這一名偵探的另外一個特點是「豆知識」,我在看到前面的時候還以為本書就是打算以豆知識為賣點。推理小說的偵探要說服讀者覺得他聰明過人,有一點就是在於線索的公平性。如果說有某些事情就是偵探知道而讀者不知道的話,那麼就算偵探推理出來了而讀者沒有,讀者大概也不會認為是因為這偵探比較聰明的緣故吧。幸好豆知識只是本書的一個調劑而已,並非主軸。


也許是因為作品的案件太大了,讓我覺得結尾有點馬虎,最後依靠的方法有點突然,且也沒有解釋清楚,就解決案件了。但至少我覺得這連續縱火事件的動機還算合理,整體而言本書的故事還是相當有趣,若有機會應當會系列作其他本來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