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高羅佩《狄公案1:黃金奇案》(本文涉及謎底,未讀者慎入)

以下引文摘自書背介紹
前程似錦的京官,為何要自薦前往終日陰雨、食人惡虎出沒的偏僻之地擔任縣令?況且剛一到任就必須接手前任縣令被人謀害之棘手疑案。    
這蓬萊縣令,是狄公任地方官的第一個去處,可他前腳才剛跨進蓬萊,令人費解的案件便接踵而至。這廂衙中官吏才告失蹤,那廂新婚嫁娘也杳無蹤影,這些案件看似相互獨立,卻又交互糾結,而被害縣令之鬼魂還在縣衙大堂內四處遊蕩,究竟是欲助狄公破案,還是想阻其破案? 
從故事中的敘述來看,狄公雖為官員,但除了官員應有的正直外,倒是有不少不循正軌的行徑。比如說他自身的武力即相當高強,在前往蓬萊的途中遭遇到了盜賊,狄公激怒了盜賊門與他比武,狄公也能不佔下風,之後更以俠義的精神收容這兩名盜賊為其下屬。在得知下屬會去尋花問柳時也能以進行這些活動可以有效得到情報為考量而認同﹝不過也許這些事情在當代算平常﹞。而身為一個官,他並非就只是高高在上地坐在那,在書中不少片段裡,狄公甚至是帶領其下屬到處冒險,這都足見狄公是個多麼有行動力的人。

以謎團來看,本書情節相當複雜,這也是狄公案系列的特色。黃金奇案中狄公會去蓬萊的原因是為了解決前縣令被殺害一案,想必那時已經知道「因為是密室,所以不可能有任何人是兇手」這概念了吧,這密室不僅設計地相當有中國風,解釋也相當地中國風。這案件較獨立,基本上是狄公看清屋子的構造就可以明瞭的。可是這書的篇幅還有許多,狄公也開始面對龐雜的事件。但是唯獨黃金,看到中途時我也在困惑,作為書名《黃金奇案》 的黃金為什麼卻一直都沒有出現過?解到最後也才發現,這些看似無關的事情最後才連貫起來,甚至是開頭的那場餞別宴!我原本那段只是個開場用的故事,竟然也埋下了伏筆。

本書出現兩個我覺得是方便主義的地方:一、狄公解開案件的契機,是在觀看戲劇時的靈光一閃;二、薄凱的行為似乎特意引導了劇情進展。關於前者大概是某種本格解謎的宿命了吧,而後者的安排卻相當合情合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