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東方│秘封] 幽靈社員

  當梅莉將金黃色的麥茶倒入杯子時,冰塊與透明的杯子撞擊發出清脆的聲響。將社團僅有的兩個茶杯倒完後,她將其中一個遞給我,然後拿起自己的坐下。
  「來,請用。」
  「謝謝。」

  秘封俱樂部的社團活動,大抵上是到一些謠傳都市傳說的地點觀光或者到異世界冒險,但像這樣,在偷來的社團辦公室中討論著怪談也是社團活動的一環。一般來說這個帶起話題的角色是身為社長的宇佐見蓮子,今天罕見地由梅莉來擔任。
  「你知道嗎?最近學校發生的幽靈社員事件?這次怪談發生的地點就在我們的學校耶!」
  「嗯。」雖然只是簡單的回應,但對一個追求非日常的社團來說,目標就在身邊的興奮感不言而喻。
  梅莉開始說起了怪談。
  「起先只是推理小說研究社開的一個玩笑。
  推研社有一個傳統,作為試探學弟妹們的推理能力,他們會設下一個詭計,就是假裝某位不存在的社員存在。他們會想談論現實人物一樣談論這名社員,比如說像是山田君今天又睡過頭啦,怎麼沒來上課之類的,話中會隱藏可以揪出學長姐們說謊的線索。
  於是就在去年,他們遵循了這個傳統。在社團的迎新茶會上煞有其事地準備了比參加人數還要多的一個位子,也就是說,會有一個人沒到的假象。
  如果真的就多了一張椅子那倒沒什麼特別的。然而神奇的是到了當場,茶會的椅子竟然都坐滿了,而且竟然沒有任何學長姐對此表示疑問,也完全不會去想到是否在場多了一個人。」
  說到這裡,我不由得插一句話:「就好像,真的有那個一個社員,一直跟大家進行活動呢。」
  總之那一屆的試驗,就在學長姐方沒有人注意到的情況下,完全沒有進行了。
  「那後來是怎麼被發現的呢?」我問。
  說了有點多的話,梅莉覺得有點渴,將自己的麥茶一飲而盡。
  如果沒有人發現,那麼這個故事打從一開始就不會被傳開。
  「因為社團的東西總是會少了一份啊,迎新茶會時是因為多準備了一張椅子,數量才會剛好,平時的時候像是講義之類的東西,都會少了一份。這也還不到因此去懷疑社團多了一個幽靈社員。
  要說決定性的原因的話便是......果然還是某天有人對著那個幽靈社員開玩笑說:『其實你不是真正的社員吧』,而詭異的是那位社員竟然還真的承認了,似乎回憶著什麼,一邊說『原來是這樣啊』恍然大悟的樣子後就突然消失不見。這時推研社才想起,一開始好像要玩一個幽靈社員的遊戲來著。」
  「什麼啊,學長姐們就算了,竟然就連幽靈本身都不記得自己是幽靈嗎?」因為故事出乎意料地無聊,害我原本被激起的好奇心都冷卻下來。
  反正怪談就是這類的東西。
  沒有什麼開頭突然就發生。
  沒有什麼結尾突然就結束。
  要去追究合理性也只是徒然。
  我一口氣喝完麥茶,那桌上排放著的空杯子變成了兩個。
  就在這個時候,伴隨著木製老舊門板的敲門聲,社團辦公室的門旋即被打開。一名少女帶著夕陽的餘暉走了進來,即便是炎熱的夏天,她也總是待著那一頂招牌的黑色帽子。
  才一進門立刻就進行道歉。
  「抱歉啊梅莉,我又遲到了。」
  「這不是遲到大王蓮子嗎?」
  「唉呀,都是因為教授不肯放人所以我也沒辦法。對了,你們剛才在聊些什麼呢?」
  梅莉將幽靈社員的怪談告訴了蓮子,蓮子嘆了一口氣:「真好啊,我們身邊怎麼就沒有遇到呢?」會對遇到怪異的事物視為好事,不愧是秘封俱樂部的社長。
  她們兩個很融洽地聊起天來,似乎沒有注意到我的存在。聊著聊著,蓮子突然轉向了我,問:「你好,那個......請問你是哪位呢......」
  「你問......我是誰?」
  蓮子用點頭代替回應。
  一時之間社團教室安靜了下來。
  外面棒球隊正在練習,傳來清脆的「吭!」,聽起來球飛得相當遠。籃球場上正在舉行與外校的聯誼賽,加油聲不絕於耳。ㄧ聲槍響之後,田徑隊的社員們奮力地向前跑。
  現場瀰漫了詭譎的氣氛,直到梅莉打破了沈默。
  「喂,蓮子。開這種玩笑為免也太過差勁了吧。」梅莉用手肘推了推蓮子。
  「就是說啊學姐,就算是我,開這種玩笑也是會生氣的。」我對蓮子抗議著。
  在秘封俱樂部活動的記憶在我腦中浮現。
  「抱歉。」蓮子坦然道歉。
  「為了表示歉意,就請全社團吃千層蛋糕吧。」梅莉提議。
  「咦咦咦咦咦?為什麼梅莉也?」
  「唉呀,少一個杯子呢,得找時間去買才行。」沒有理會蓮子的抗議,梅莉想幫蓮子倒杯麥茶,卻發現少了一個杯子。
  「好啦好啦,我請就是了。」身為社長的宇佐見蓮子豪爽答應。「畢竟──秘封俱樂部,如果不是我們三個人一起的話就沒有意義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