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墨宇潾《謊言悖論》(本文涉及謎底,未讀者慎入)

以下文字引自書背介紹
Notre Dame de Paris--一場發生在歌劇學院的意外慘案,以歌劇魅影和巴黎聖母院劇情的交錯出現下,我就這麼被捲進了一場看似騙局的遊戲,扮演著追尋者,找尋散布在迷霧裡的答案……
  「唉,我親愛的小湘湘就像是福爾摩斯一樣,幫學長我調查一下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吧!」
  人品極差、個性又莫名其妙的學長某天將一張照片交到我手中,要我替他調查照片中的某個女生--等等,雖然我在徵信社打工沒錯,但也沒必要真的叫 我淌這種(疑似)感情糾紛的混水吧?總覺得學長欲言又止的態度有股令人厭惡的預感。距離畢業公演的時間越來越近了,也許跟學長姊們私底下的勾心鬥角有關? 然而,調查還沒結束,驚傳學長被吊燈給砸中身亡的消息……究竟是意外,還是一連串謀殺的序幕?

本書獲得尖端出版第五屆浮文字新人獎輕小說組佳作。

從介紹看來一副具有推理元素的樣子,不過即便不把這作品當推理小說來看,這作品也犯下了一些簡單就看出的錯誤。在發生了吊燈墜毀的事件之後,我們英明的女主角小湘一共作了什麼事情呢?首先她把吊燈移開了﹝但這問題不大,因為人可能還活著﹞,之後從屍體切下了頭髮,並且去洗澡。這些以一般人說,還算有可能會作出的事情,畢竟人在面對事件時難免驚慌失措,但小湘設定上是徵信社打工的所以我們應該要對她要求高一點。她在檢查吊燈的繩索時所發現了一把刀,她竟然打算把她帶回徵信社化驗!這徵信社打工的沒常識就算了,徵信社在那邊跟著鬧?如果那把刀給警方發現的話,那這案件根本就沒有辦法簡單地當作意外處理。至於由徵信社化驗得到的結果有沒有得到比警方化驗得到的來得多呢?其實沒有。我猜測這邊作如此劇情安排可能刀給警方化驗的話還要解釋為什麼結果要讓小湘知道。

本作品人物的動機也著實讓人猜不透。故事中強調了雙胞胎兄妹對學長懷恨在心,結果是雙胞胎妹妹聯合學長把雙胞胎哥哥幹掉?而學長要偽裝自己死亡的動機是不喜歡上流社會的人際關係這一點從故事中也完全體會不到,頂多就在葬禮那段寫了小湘跟個肥仔握手覺得很崩潰。我中肯地說一句話,這學長根本就只是個中二,一個可以把藍寶堅尼毫不在意地送人的人,在那邊哀?不爽你可以先離家出走只靠自己的能力生活。

再以輕小說對人物描寫來看,整體而言我覺得太直覺了,好像對完美人物的敘述就是那些想像。小湘的性格也無法讓我喜歡起,她可以一邊矜持地討厭學長纏著她,另一邊卻遲鈍地給人載車上學還困惑為何被一堆人討厭。劇情安排就我覺得謎之冗長,比較明顯覺得的大概是交助理申請書那一段,竟然還附加了戰鬥過程。這邊也提到了「暗示」此一手段,結果後來沒用到。

關於本書出現的破壞屍體這件事,古代的推理小說因為鑑識科學不發達,所以「把屍體破壞掉了就無法知道屍體是誰」這件事有辦法成立,但以現代的科技來說要得到這結果就很難做到了,想要知道屍體是誰的手段多得是。而本作品在屍體被砸爛之後安排了屍體被偷走尚屬合理﹝姑且忽略警方也同意是意外,也沒要求司法解剖好了﹞,然而最讓我難以接受的是作者在第81頁明明就埋下了足以證明那屍體不是學長的伏筆,但卻沒有回收這伏筆,最後的結局是學長還活著這件事沒有被發現。小湘你在把吊燈移開後不是一時心血來潮把屍體的髮絲切下一段保存了嗎?那可是破案的關鍵耶,結果後來完全沒有提到這件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