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試讀] 三津田信三《赫眼》


我一向喜歡三津田信三的推理作品,其不僅謎團繁瑣,背後的恐怖傳說背景亦是一大特點,這次預計出版的《赫眼》一書,即使集結三津田信三的恐怖作品而成的,因此令我相當期待,以下還是就我幾篇比較有印象的故事留下心得。

〈赫眼〉是與書名同名的短篇,封面中的小女孩就是在這篇出現的目童TAKARI。我覺得這篇有趣的地方在於,目童TAKARI雖然似乎予人有某種魔物的感覺,可是卻也有某種現實性。因為她一開始就是以跟主角同是轉學生的身分,這種以平常的事件出現的,反而讓我有種魔物該不會也有世俗限制的滑稽想法。

就我的閱讀經驗來講,原本也以為會很恐怖,但有幾篇給我的感覺,說是恐怖倒不如說是詭異,像〈怪奇照片作家〉這篇,整篇讀來會覺得這樣的事情在現實來說還不至於不會發生。然而若只是行為怪異而已,倒還不至於有什麼超現實的恐懼感,比如說我們日常生活中可能會遇到一些精神異常的人,儘管我們無法理解他們的想法,也會防範他們一些未知的舉動,倒還稱不上會對他們有什麼超現實的恐懼感,但是這樣異常的行為再加上「靈異照片」這元素後,便就讓我有種超現實的恐懼感了。這篇讓我對怪談的理解又更加開拓。

〈怪談奇談四題〉是四篇極短篇,內容都是以筆者親身聽來的怪談,雖短,只是作為其他短篇之間的調劑,也不是什麼太過詭異的東西,不過也正如筆者所說的,也些東西在當下聽到,就是特別有感覺。

〈灰蛾男的恐怖〉考慮到這篇具有的推理性質,反而比較接近在此之前認識的三津田信三,故事有像作中作的形式,筆者在泡溫泉時遇到了一名老人,這名老人想上說出了一起以往的未解案件,而筆者也在泡溫泉的短暫時間內就解開案件,單看這樣的節奏,或許還真的比較像是推理小說。這部的怪談元素大概可分成兩個部分,一是老人所說的故事之中,二則是筆者的遭遇了。灰蛾男似乎是某種相應於舊時代的怪談,至於筆者的遭遇,我認為就較沒有那麼特殊,還在能預料到的範圍內。

〈相對鏡的地獄〉這篇有致敬了江戶川亂步的〈鏡地獄〉,因為我也曾去過那種有相對鏡的廁所過,這篇讀來特別有感覺。鏡子自古就不缺少各種恐怖的傳說,想必身為恐怖小說作家都會想來挑戰個一篇。

〈以死為貴──死相學偵探〉這篇我認為是從一個比較舊版的鬼故事變體而來的,後來又呼應了本書的第一篇〈赫眼〉,算是有個意外的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