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林斯諺《霧影莊殺人事件》(本文涉及謎底,未讀者慎入)

本書收錄的短篇都是林斯諺早期的作品,從中可以看出一些跟以現在為背景的推理小說的差異,比如說監視器。〈羽球場的亡靈〉跟〈向日葵的輓歌〉這兩篇發生的地點都是在學校,以我就學時的經驗來看,這些地方應該都會設置監視器,而一旦有了監視器之後,謎團就不見得能成立。雖說這幾篇作品都是林斯諺早期的作品,不能以此來評論現在的林斯諺,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 這本書也可以看出林斯諺有哪些很早就養成的寫作風格。

 
〈霧影莊殺人事件〉
我與朋友們在聊林斯諺的作品時,幾乎都有個共識,就是林斯諺的作品謎題設計得很用心,但就是人物背景令人難以下嚥。其實早在這篇開始我就認為有這種傾向了。以這篇人物來說,女主角就大概是某種林斯諺理想的女性形象吧,然後其他人就是為了襯托林若平般的俗不可耐。

以下引自 〈霧影莊殺人事件〉:一名年輕女子背著書包,步伐輕盈地踏入大廳;一雙靈動有致的眼眸滴溜溜地眨著,像暗空只有兩道光的流星雨;烏黑長髮在頸後紮了條馬尾,如濃墨般傾流奔瀉;兩道柳眉稍稍揚起,呈現一種蠻不在乎的神態,好像隨時要去否定世間一切事物似的,但在同時,嘴角的一抹堅毅卻又詮釋出那有選擇性的否定,於冰雪聰明上綻放著有原則、具理性的自若。

林斯諺作品的特色還有就是如同他在作品中推崇的對象──昆恩式的推理,在這本書就已有展現,我在看這篇的時候,推論過程並沒有一看就懂﹝雖然書中人物聽林若平的解釋是一聽就能明白啦﹞,但這也稱不上缺點,這種風格的推理,本來就會比較繁瑣。昆恩推理小說的特點,除了邏輯的推論方式外,我想還有逆轉結局。在本書有安排了阪井跟雷毅的錯誤推理與江太太才是真兇的身分。但是阪井跟雷毅的錯誤推理我覺得蠢了點,至少阪井有這樣的錯誤實在不覺得他平時擔任偵探工作時會優秀到哪裡去。若是錯誤推理的部分也能「錯得讓人信服」應能為昆恩式推理的風格加分不少。

此外,林若平雖然在故事中壓倒了其他的偵探,但我不認為這是在公平競爭下的勝利,有些線索都寫得是只有林若平才知道的。


〈羽球場的亡靈〉
第二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首獎與刊登於《艾勒里‧昆恩推理雜誌》,這篇的地位應無庸置疑。這篇還有安樂椅神探的元素,我看過改編的電影,則是採取了偵探有實際到現場的作法。在電影中這麼做,能夠增加一些畫面吧,比起兩個人單純地談論案件好多。

〈向日葵的輓歌〉
這張組長好沒節操,在〈霧影莊殺人事件〉跟〈霧林村殺人事件〉裡,林若平是因為湊巧出現在現場而涉入案件,在〈羽球場的亡靈〉裡則是因為這案件確實很有懸念才請林若平來幫忙,但在〈向日葵的輓歌〉張組長一開始就請林若平來幫忙了。

〈霧林村的慘劇〉
其實這篇讓我聯想到《雨夜莊殺人事件》一書,為避免洩漏此書的謎底,我就隱晦地說,〈霧林村的慘劇〉這篇感覺出有在嘗試些「違反讀者期待」的意外性,據說是林斯諺第一篇推理小說改編而來的。

〈霧影莊殺人事件〉、〈向日葵的輓歌〉、〈霧林村的慘劇〉這三篇都有表現出偵探從細微的地方推論出真相。邏輯式推理常會有難以信服人的缺點,畢竟人性不見得會有「在某些前提下就必然蘊含某些結果」這種實情,但在這三篇的推論我都覺得還蠻實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